close

 


    佳靜真是一個貼心的女孩,今天她告訴我們,嬰兒出生滿四個月,有一個很重要的習俗叫做


〔收涎〕,並且替我們準備所需要的物品。


    以紅線串著十二個口酥餅,掛在嬰兒的脖子上,並由長輩取下一個餅在嬰兒嘴唇抺一下,說句


吉祥話:〔收涎收離離,明年招小弟〕;〔收涎收焦焦,明年予妳老母生男胞〕,〔焦焦〕(台語音


ㄉㄚㄉㄚ意思是把口水擦乾)〔男胞〕(台語ㄌㄢㄆㄚ意思是男性性徵).因為初生兒常常流口水,所


以舉行這個〔收涎〕禮。早期民間習俗較重生男,故有〔講好話〕之俗,如係生女更要說此期待的祝


詞。 


 


    收涎的吉祥話: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趕緊叫阿爸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嘸通流口水〕 


    〔收涎收乾亁,乎你卡緊大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以後做大官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乎你巧巧認真讀冊打拼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乎你每天穿美衣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打雷不必怕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骨力(台語〔勤勞〕之意)不懶惰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賺錢穏當當〕


    〔收涎收利利,身體勇健沒痛疼〕


    〔收涎收利利,不要愛生氣〕


    〔收涎收利利,大汗猴賺錢,收涎收乾乾,算錢算ㄍㄚ弄嘸停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開店開嘸利,收涎收利利,乎你大吉又大利〕


    〔收涎收利利,順事如意沒意外〕


    〔收涎收乾乾,乖巧可愛人人疼〕


    〔收涎收利利,大汗煙頭少年兄〕 


 


                 外公替我戴上整串餅〔收涎〕.


    


 


 



    


 


               第一次與外公、外婆〔祖孫三人合照〕.



    


 


                 好重哦!我快不行了.



    


 


             第一次與疼愛我的大舅、佳靜阿姨合照.



    


 


               怎麼還不幫我取下來,我好想吃呢!



         


 


                 終於餵我吃了!



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咪的退休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