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 960826186去年十月有一位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的學生小棻


               擔任美和科技大學國科會助


        因為老師要做有關高齡者在網路和生活上都很活躍的研究,想要訪問了解


        考量現在一般高齡者不太會使用網路,希望借由這些高齡者的經驗和學習


         可以給其他高齡者一個借鏡和分享,如何把使用網路應用到生活上。


           於是小棻上網尋找適合的對象,發現了咪咪的部落格


       同時也請老師看過,覺得我適合做為他們訪談的對象


               名單確定後再與我聯絡。


             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小棻與咪咪聯絡


             問我是否會MSN和 SKYPE想在線上聊聊


          或者是用視訊;但是咪咪平時都不使用以上這些工具。


             結果小棻告之,老師和兩位助理將北上來進行訪談


             咪咪考量南北距離如此遠,專程跑一趟也不划算


       於是咪咪建議她們不妨把訪談大綱mail給我,我key完以後再回覆給她們。


            小棻接受了我的建議,於是一月九日寄上訪談大綱


              咪咪也按照題目一一回答,回答的內容


                她還算滿意,可以接受;目前我還是她們第一個訪的對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同時也經過小棻的同意,可以po上來分享!


         



 

我的訪談大綱回覆如下,po上來分享!

 

壹、基本資料

 

  性別:女

  年齡:62

  學歷:大專

  工作經驗:檔案管理

 

貳、訪談問題

 

  一、請問您學電腦的時間已經多久了,當初為什麼會想學習電腦(動機及目的)?

 

    退休以前任職的工作是檔案管理,早期都是人工作業,後來進步到用電腦管理,但是皆為制式

 

的文書系統;退休以後到蘆竹鄉圖書館擔任志工,因為與我退休前的工作性質相似,所以勝任愉快。我

 

是五年前退休的,因為已經習慣上班的生活,一時間無法適應退休生活,於是才慢慢開始參加一些社團

 

活動以及上網。當我在電腦上看到許多媽媽把孩子的生活點滴都紀錄在部落格上,覺得很有趣;二年

 

前,幫忙女兒帶孩子,因而也有了開格的動機。於是自己摸索開了部落格,主要目的就是想幫外孫女作

 

成長紀錄。

 

 

  二、在剛開始學電腦時曾遇到那些問題或困難?

 

    (1)個人方面:因為年紀大了,學習及反應能力稍慢,所以目前也只學會一些最基本的;至於較

 

複雜的,慢慢再傷腦筋去研究,反正學無止境。

 

    (2):個人以外的方面:每一部電腦在操作上多少有些不同,所以只習慣用自己的電腦,其他的電

 

腦用起來會不順手,總覺得笨手笨腳的。

 

 

  三、您是如何克服和解決所面臨的困難?可否具體說明克服的過程。

 

    (1)靠自己:電腦屬於專業性的,以我個人來說是不可能靠自己,一定要借助其他方面的輔助,

 

才能克服困難。

 

    (2)社會資源:面臨困難時,首先當然是上yahoo奇摩搜尋;如果無法決時,再請教網友;仍然

 

不能克服時,再求助於兒女。

 

    例如:我看到別的格友媽媽在部落格上用影音上傳,覺得很棒,於是請教格友媽媽如何上傳影

 

音;格友媽媽也熱心的把上傳步驟詳細告訴我,但是我仍然一知半解,無法成功。最後只好求助女兒,

 

請女兒研究後再教我,終於成功了。我好高興,因為可以把外孫女的聲音、動作、發展過程用相機錄下

 

來,上傳到格子上,不但生動又可留給外孫女當紀念。

 

 

  四、目前您使用電腦網路,讓自己最開心及最有收獲是什麼?對於日常生活上幫助最多的是那些方

 

面?能幫助自己提升那些生活品質?

 

    最開心應該就是被妳們選中做問卷調查的對象,哈!開玩笑的啦~

 

    我剛開始建置部落格時,家人都說我無聊;但是現在卻說我的部落格是他們的精神食糧。因為

 

親家及女兒每天可以從我的格子上看到外孫女的生活點滴,讓我覺得好有成就感。

 

    我之前在台北上班,退休前的同事幾乎都住台北,所以退休以後見面的機會減少,再加上照顧

 

外孫女以後,與退休的同事互動來往相對更少了。怛是在網路上有緣認識許多好朋友,而且互相見面聯

 

絡感情,退休生活也變得精彩,真的很開心。

 

    另外就是看到自己的照片上精選,並且收到朋友的祝賀,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;我目前已經

 

上了三次精選。

 

    如果要問對日常生活幫助有那些?應該就屬料理方面吧!因為我之前是職業婦女,每天早出晚

 

歸,忙忙碌碌,雖然也會為家人準備晚餐,但是都是以簡單方便為主,比較不會注重菜色的變化。但是

 

自從上網認識了一些料理達人,跟她們學做菜,如今也可以變化出不少佳餚;而且每個星期還會把我的

 

菜PO上格子與朋友分享。我的兒女現在雖然入社會工作,但是每天最滿意的就是可以吃到我的愛心便

 

當;看到家人吃的高興,對我來說也是一種享受、一種幸福!

 

    至於能幫助自己提升那些生活品質?那就是每天可以閱讀到好文章,欣賞人間百態和自然美

 

景,增加生活樂趣;每一天因為分享而更加美好,令人回味。

 

  

  五、每次學習新鮮或陌生的事物(如上網),您是以什麼心態和想法去面對或改變?

 

    每次學習新鮮或陌生的事物,我都是抱著好玩、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心態,不要讓自己有壓

 

力。開格到今年2月將滿2週年,我的一些格友及親戚要我不妨也來 上facebook玩玩,最近才註冊;發

 

現真的太神奇了,連結到一堆的朋友,竟然連國外的小學、高中同學,以及國內的初中同學都連上線。

 

 

  六、目前您覺得上網給您帶來那些日常生活上的困擾或風險?是否有可能影响或排擠您日常生活活

 

動的進行?

 

    目前上網尚未發現帶來生活上的風險;困擾倒是有一點,因為上網會上癮,每天都想上網,一

 

天不上就會很難過;再加上網路上的好朋友多了,也要彼此互動,因而坐在電腦前時間相對增加,多少

 

會影响家庭的日常生活,最起碼做家的時間被削掉一半,呵~

 

 

  七、目前如您這樣在網路上很活躍的長者不多,若有一個不曾上網或害怕上網的長者,您以過來人

 

的經驗想對他說些什麼話?

 

    其實我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都比我年輕,因為我退休的同事都不玩電腦,也不看部落格,對我

 

的部落格也不感興趣;每個人的興趣不同,不能勉強,所以我也不可能去影响別人,只做自己喜歡的事

 

即可;我要為自己的人生開創新的紀錄,為後半生加油!

 

 

  八、其他開放竟見:無。 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咪的退休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